Tuesday, January 6, 2009

领袖营分享

31/12/08
我进入了中华第四届学生领袖培训营
起初的感觉是又想去但是又害怕自己的能力不及他们
但是从破冰游戏开始
我还蛮幸运的
剪刀石头布赢完了全部人
结果我身后排着全营的营员
给了自己蛮大的鼓励
但是最后对抗营长时却逊掉了
我的领袖营
就在此揭开序幕!




首日
我们有开幕典礼
有董总总会长莫太希为我们简略的叙述华教一路走来的路
还有我们不能忘本的林连玉先生
让在场的我们
都深深被这群努力为华教奉献的人士所感动
有朝一日
你们 我们 回想起今天学校的付出
你试问自己会为华教出一份力吗?


一连串组与组之间的自我介绍
互相认识的活动陆续展开
我是红组
我们“失败的孩子”第一次坐下来的地方就是中场篮球场的正中间的红圈
意义非凡 组员们应该都很明白
然后我们开始想组名
因为我刚刚在破冰游戏的大获全胜
所以被称之为成功
而我自称“成功人士”
渐渐的我们联想到失败是成功之母
所以我们把组名命名为“失败的小孩”
其意义是警惕我们在以后的日子
无论是失败还是成功
都要记得不要放弃
尤其大家个学会的领袖
假如我们带头的先放弃
我们又怎能带领自己的团队
取得成功呢?
大家意见一致
“失败的孩子”就从此诞生了!
大家的昵称也一个接一个的产生


我们选出了人气王-samuel为我们的组长
而我们的引导员有tart and 小白
tart是我的幼稚园朋友也是学长团团长
他在营里面的付出
我们有眼的都看到



从游戏到吃饭到讲座
我们“失败的孩子”一路顺利
大家意见没有出现分歧的情况出现
而且提出的意见都很踊跃


而在晚上期间
营长给了我们时间进行成果展的讨论
营的宗旨是要我们学会自己去办事
而不是别人做好了
我们去跟
所以成果展的演出方式有我们160位学生领袖去决定讨论
而成果展的形式是以舞台show 分享会 展览会 三个方式进行
当然讨论的期间
引导员们和正副营长是不在的
讨论的一开始就已经出现我非常不满的地方
有些自认为很有勇气的人站出来拿麦克风向我们说话
但是说的都是独裁者的言论
这事情发生时我根本阻止不到
因为我上了厕所
回来发现时
我第一个想法是
舞台经验当然是他们演艺团体想法最多
我不在行所以当然交给他们负责
但是事情越演越分化
明显带头的把我们归纳回原本的十二组
我心中满是东西想说
但是眼看时间不够
我只能乖乖坐着等一份名单的分配交上去
等待下一次发言的机会
这时候我很记得
有一个人拿着麦克风叫我们全部安静
他的安静是指听他们安排的东西
安静也代表 我们不能讨论 因为一讨论就有吵闹声
而分享会的方面就让他们自行删除了
莫名的愤怒直涌上心头
我最后还是静静的离开





第二天
讲座还是进行了几个
有些我真的睡着了
可能我认为
这些知识是我们一早应该已经要懂了
而不是现在才来灌输我们这些意识


然后到了Yingying老师的一个分享会
要大家分享下一天多来学到了什么
或者对一天多下来的事情有什么意见发表
然后分享到一半
不知道为什么
我就是很想去举起我的手
然后直批昨天的成果展讨论事项
大家不能再团体里搞小圈圈
成果展是属于我们全部人
不是我们各自的组别
讨论是应该是以各自向往的工作进行
而不是在各自小组内自行投票决定组别应该做些什么
这样做出来的东西不是我们大家的想要的
而是少数服从多数的东西而已
没有我们各自的意愿在里面
没有把我们每个人学到的东西展现出来
我要求重新设定
把全营人员分为舞台show 分享会 展览会
三个部分
三个部分也分成台前幕后
造型组 道具组 it组 音响组等等各就各位
让自己对于自己能力在那里而去进行
同时也让我们大家所谓领袖的身段放下
以平等的角度看待
不要出现一人独大的局面发生
讲完后
顿时松了很多
我很开心
我的话得到很多人的共鸣
而分享会也从此复活


一切都很顺利
但是到了一个扑克牌的游戏环节
我们因为太投入而忽略了某些团员
我到现在还是很想说 ah bi jiayu 对不起
到我们输了那一刻
我们的心情沉重了
安静了下来
我很内疚
我沉默了很久
然后组员一个接一个的说出自身的感受
我本来真的不想说话
但是还是到我了
我直批我们不能在讨论自己能为谁做些什么
首先是为自己做好什么
然后有意见有想法的同学说出来
无论对于错
你不说出来你害怕的话
那你的话人家永远听不见
团体更达不到团队的目标
每个人都不能害怕自己站出来说话
说完不久
加霓哭了
我很惊讶
大家都愣住了
慧慧也走了过来
在她心情平复下来后
她告诉我
我的那番话
刺痛了她的心
她以前都不敢说话
不敢发表自己的意见
有什么都是收起来
她说她会更有自信的发言
那一刻
我有动容
到老师叫每一组派一位代表出去分享时
我出了去
说出了大家要勇敢发言
要表达自己想法
不要害怕
不要后悔
我也想对大家说的是
一眼的成功不能代表永远
失败也不是必然的
回到组别坐下来时
组员们其中几个说他们有想哭的感觉
我只能说
大家要加油

我知道别一组可能不会被我的话有所感触
因为这些事情要当你亲身经历其中时
你才会体验到其中的滋味
凡事都去体验
不是很好吗?


一切组内的隔膜解除后
我们组员团结的力量瞬间变强许多
有水一起喝
有饭一起吃
洗碗一起洗
迟到一起迟
约定好了
什么都要一起13个人
在别人眼中
我们可能很高调
但我们不在意
我们为我们自己的团队精神而骄傲
外来的眼光不能阻挡我们
我们坚持每一餐要坐齐人才开动
我们坚持每一餐要叫营长 引导员 营员吃饭
我们坚持任何一件小事都需要13人到齐
在我们里面
已经不分你我了



第三天
我们出到了外面进行社区关怀
12组分成6队去6个不同的地方
我们组去的是儿童智障中心
我从来没有去过这些地方
在眼中看得东西
永远不比真实接触来的真实
我们组一直在害怕着会让不到自己快乐
因为这样我们就给不到他们快乐
但是去到那边时
我们还在巴士上面那一刻
中心小孩已经在门口开心地等待了
这时候 我的嘴角扬起了最真挚的微笑
我们把捐赠品搬进去
然后开始与儿童互动
然而刺激着脑神经系统的画面不断出现
里面有的是健康的儿童
有的是智障
有的是身体上的一些缺陷
有的更是不断做出一些不能自拔的动作
大家都玩的很开心
还记得吗?
我们和他们玩的superman
还记得吗?
我们一起唱歌的画面
还记得吗?
我们一口一口的喂他们吃东西
还记得吗?
一个小女孩 只需要anggugu jiak 就笑得比这个世界上任何人来的开心
还记得吗?
最让我心痛的是躺在里面不能动的畸形孩儿
我永远不会忘记
那一刻 一个几岁大的女孩 四肢能动 但是呼吸系统出现问题 需要在胃部直接开洞把牛奶用管子直接输入的画面
她就在我前面 她的嘴巴不断涌出口水
无论我的手在为她擦干100次 1000次 甚至是1亿次
她的口水还是会流出来
我顿时感觉到很无助
我完全没有办法为她做些什么
只有不断的用手抚摸她的小手
她有自觉的 她真的有!
但是她永远学不会表达
只是会两个眼睛盯着你
笑了笑 就已经是他们能做到的最大反映了
和其他全部小孩子玩的都是快乐的
但是只有面对她
我的眼泪是差点夺眶而出
我没哭
是因为他们比我们惨的人都没哭
我们凭什么哭?
你有资格为他们掉泪吗?
你们没有资格
任何人都没有
那么为什么大家还不好好珍惜现在有的?!为什么?!!!!!!



我访问了到来做义工的香港交换生
我用广东话交谈
也访问了院长
从院长口中得知
除了每月6万元需要指出之外
在社会上所需要的不单单是金钱
而是关怀
他恳求我们
要多关心他们
只要多一份关心 关怀
他们康复的指数就越高越快
市政局还要处处为难他们中心
不要批发新的执照给他们
花园居民协会还多次要求他们搬迁
说他们的儿童很吵

儿童是很吵 这里是不批给这些中心的
但是当有一天你没听到他们的吵闹声时
意味着什么?
他们离开这个世上了吗?
那会是你们想看到的吗?
院长坚持了12年
尽心尽力
面面一个个离开人世的小孩
他能做的
是让更多的小孩活下去
他不心痛吗?
他不难过吗?
为什么我们就不能给予多一点的关怀呢?


我们离开时
我脑海只想到一件事情
我们关怀的麻烦的可能是这几个小时
但里面的孩子们呢?
他们是要面对整世人的
从离开那刻开始
我就决定了
我没有任何放弃未来的理由
自己有手有脚 完整的家庭
其实就已经很幸福了
幸福就那么简单 不是吗?



回到学校的分享会
大家把自己心事摊开出来说
全场都哭到稀里哗啦的
这一次我没有哭
写给爸妈的信
我写了很多我没有勇气说的话
samuel分享的那一刻
我相信大家的感触有很深吧?
我们“失败的孩子”
是唯一一组
13人都出玩去分享的
连我们的引导员都说了
我很感动
大家原本是一群不爱不擅长发言的人
在那一刻
我们成长了
我们学到了
我们做到了!
慧慧也向我说了一句
“你说的不是废话”
谢谢慧慧


然后本来我们应该照着时间表走
去冲凉的
但是慧慧说
接下来的时间是我们的
我们喜欢怎样去筹备成果展我们自己决定
冲凉吃饭时间也是有我们定
我们是领袖
我们不是一群只会跟着时间表去走的人
自己的路我们自己决定




于是我投入分享组的准备
台前幕后陆陆续续投入工作
过往的营都是有规划好东西出来
然后我们只是跟
但是这次没有
我们是创造的人
引导员们是没有份规划的
当我们从7点到晚上十一点做出来的东西
在一次表演给引导员们看的时候
我们的东西完全被否定了
大家争论出现
我们要呈现的“爱”
没有出来
结果11点
我们重新起稿准备 戏剧舞蹈全部重新编排
中华校园在凌晨时分还是处于活跃的状况
到了3点
造型组 道具组 舞蹈 戏剧 全部准备好
剩下it 音响漏液在it room赶工
我们这次的营
事前没有准备好东西
但是能够供给的却是一切东西
因为我们集合了全校学会正副主席
有联课处所有会所的钥匙
所以要什么有什么
校园任何地方都是开放给我们用的


当午夜时分
大家陆续冲凉睡觉
只有我们
“失败的孩子”
13队员+2引导员+慧慧老师+yinyin老师
坐在我们一开始的地方
中场篮球场正中间红心
我们手牵手
一开始在这里
我们结束也在这里
大家听samuel的笑话笑道肚子痛
看隆达lao gai 看到很傻
看到大家三更半夜还很团结的坐下来吹冷风
我的鼻水都忍不住了
我们聊啊聊
到了5点
回到房然后冲凉
女生们都睡不着
我和samuel去it room看It 组完成了没有
到了那边他们还没赶完
因为部分感言还没收到
我坐了下来
然后不知觉的睡着了
大概一个小时左右
我醒来了
告别了it 组的人后
我赶去早餐集合
整个人很累
但是没有想过要放弃的理由
大家赶去美化校园的最后阶段
我们组负责的是校门口的三棵树
但是听说
已经枯萎到完了
因为我们移植失败
唉失望不已



到了准备成果展
因为我是负责代表全营上去分享的五人之一
所以我和旭正对搞对了很久
但是因为每个人都有时限
我不可能把所有东西列出来分享
所以我还是决定了自由发挥
稿的方面我放弃了

我讨厌无所事事
我跑去帮布景组的人忙
舞台背景的love是我一个个粘上去的哦
在观众进入的前一刻
我们才赶完
然后我就快点坐下来准备一开场的分享了
现场真的来了很多人
大家的父母
几乎都来了
我的妈妈也来了
当轮到我上台时
其实我早就语无伦次了
我只记得最后
我说了一句17年来都不敢说的话
“妈妈 我爱你”
我看到妈妈在台下哭了起来
我还是在台上强忍泪水
我第一次
和我妈妈说的话!!


然后各组表演陆续进行
恭喜玮琦
你终于在中华舞台跳舞了
我有看到全程
说没看到是骗你的


ending是我们全营一起跳舞
然后妈妈给我一个坏消息
我妹妹进院了
所以我匆忙的离开
要去看我妹妹
平时多爱骂她都好
我去到医院
还是心酸她的样子
其实我很疼她





2009 中华90周年校庆
各学会领袖们
我们相约
以后的高峰再会!

6 comments:

lvndr said...

这篇我没有抱着 tldr 的心态.
你知不知道你写给父母亲的信去了哪?

Anonymous said...

你的话语
永远都是那么地刺动人心

不是伤人的语句
而是
那股让人温馨的话语


这4天3夜里

真的真的很开心

那份感觉
我会永远收藏着

祝福你妹妹
祝福我们

失败的孩子

Anonymous said...

Thankz for helping us ah..
(the big love)
actually i am very happy tat u n xu zheng come n help us de lo..
Thankz Thankz ah~!

+xuanz+

Anonymous said...

阿莱!
要加油哦!
4天3夜,
失败的孩子,
友谊只会更坚固!!!
帮我替你妹妹加油~!
失败的孩子为她加油!
要坚持下去...
有什么不要闷在心里,
我们这team是一体的,
有难大家一起受!
加油!

loy said...

谢谢你们全部
我会加油



xuanz你是?

-LoNeLy bLuR- said...

俊莱,我真的觉得你很厉害,你说的每一句话都能触动人心,而且有一定的道理在的。虽然我不是和你同一组,但是我还是能感受到你所说的东西。说真的,我真的以有你这个朋友为傲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