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8, 2009

大局觀

共享空間創辦人馬金泉老師(訪問心得報告)

23/10/09-今天早上到學校準備如何訪問馬老師之前,在老師的要求下看了一部電影.感受蠻大的,其中最讓我感觸的是即使別人是被看不起的種族或是膚色的問題,但是電影里面的人物都不惜一切保護自己為自己而戰,從中我覺得反而是我們馬來西亞華人更應該反思的地方,就像我們訪問馬老師的時候,他提及近來中國和印度成為了新的強大經濟體,這不外乎于新文化的誕生所影響。所謂新文化,就是指國家在吸納全世界的智慧與文化,然后學習再加以使用,發展成自己的新文化。在馬來西亞華人的想法里頭,總會去羨慕,妒忌別人國家的文化,都有著外國月亮比較園的想法。然而把外國的智慧學習回來后,卻也不會再提及自己的文化,把自己的根都忘記了。這樣的學習讓我只覺得馬來西亞人只會把外國的東西拿回來用,卻不會整合成為新文化。馬老師滔滔不絕地說起自己的事情和想法,讓我深深感受到他一路走來雖然是艱辛,但絕對是堅強,最重要的莫過于對自己的信任,這股信任并非自大,而是屬于對自己想達到的事情的一種信任。而且我收獲了一句話,身為一個領袖不應該站在悲觀也不應該站在樂觀,應該站在大觀。所謂大關就是把悲觀和樂觀都看在眼里,不偏向于任何一個方向。為什么我會覺得這句話是一種收獲?因為每當我遇到一些不如意的事情還是困難,身邊的人總會說不要那么悲觀,凡事樂觀以待,這句話我沒有否認過但是也沒有承認過,那是因為我覺得事情要做最壞的打算。而馬老師這一席話讓我茅塞頓開,我既不應該站在悲觀,也不應該站在樂觀,那樣我就可以看到兩端之不同,取中庸之道了。對馬老師積極為馬來西亞新文化謀出路的堅持本身覺得敬佩不已,我也明白到用年齡去領悟人生的話。在我訪問完了在和訪問之前的想法都截然不同,因為我以為訪問老師都是會談及一些肢體的話題,想不到涉及到領袖元素的話題更不在肢體之下。再者能夠一次過看到兩位讓我曾經震撼的表演者,也拍了照留念。共享空間之行實在讓我獲益良多。感受的最后,我想感恩與祝福馬金泉老師馬到功成。



歌仔戲戲班(訪問心得報告)

26/10/09-今天抱著比較好奇的心情到了學校準備訪問,對歌仔戲略有所聞但是也不知道是什么東東。其實在訪問戲班的時候,我們都沒有固定的訪問,但是今天以后對歌仔戲的看法是這源自于南宋時期的文化在馬來西亞即將面臨沒落的窘境。戲班最年輕的都已年過四十了,訪問期間其實戲班門的演員都對表演習以為常了。一年跑100多場演出,正面上看來其實馬來西亞很多廟宇都還能欣賞到歌仔戲的演出,但從我角度看來其實因為歌仔戲的戲班已經屈指可數了,所以馬來西亞的廟宇都只能找他們或者其他一兩個團而已。當我們循例問問如何把這歌仔戲傳承下去的時候,被其中一個旦反問:“如果叫你來學你會學嗎?”其實我們心里都有相同的答案,那就是不會。歌仔戲的沒落出于幾個關鍵問題,一就是年輕人不感興趣,而就是馬來西亞沒有如此的戲班來教導下一代,即使有,學生也不多。相反在中國臺灣,還有很多年輕人的參與。我心想多個十年,歌仔戲在馬來西亞也看不到了。心里想想,身邊的朋友,包括自己都是慢慢忘記了一些文化。有得甚至連自己是華人也不會說華語寫華語。好可悲的華人,可悲的現代華人,把自己的傳統丟棄,望向西方的月亮,慶祝西方的慶節多過自身的文化。也難怪有人說我們其實都是一樣,以前的人會對歌仔戲有興趣是因為當時都是看歌仔戲。就好比如現在我們離不開娛樂看電視,都想著當明星。相同道理,改天時代不同了,也沒有多少人會去眷戀明星這個文化。在歷史的腳步下,明星最終也只會過客。感受的最后,我想感恩與歌仔戲文化能夠得以保存下去,讓后人看見這文化。



可能我越變孤僻 但是我覺得沒關系=)
人必須接受自己的際遇

No comments: